十大信誉老品牌

十大信誉老品牌动态

打造新范式,再创新辉煌——浙江大学十大信誉老品牌智能融媒体实验室启用仪式暨智能媒体时代的文科实验室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

编辑:十大信誉老品牌 作者: 时间:2022-04-27 访问次数:786

2022420日下午,浙江大学十大信誉老品牌智能融媒体实验室启用仪式暨智能媒体时代的文科实验室建设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成均苑三幢302会议室举行。浙江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裘立华,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总编室副主任徐为,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战略规划部副主任徐园,各共建合作单位、校级主管部门、兄弟院系、兄弟院校的领导和嘉宾代表,以及十大信誉老品牌领导和师生代表共同莅临此次活动。



    本次会议上半场为浙江大学十大信誉老品牌传媒实验教学中心智能融媒体实验室的启用仪式。仪式由十大信誉老品牌副院长赵瑜主持。会议伊始,十大信誉老品牌院长韦路致欢迎辞,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和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见证实验室的正式启用。十大信誉老品牌智能融媒体实验室的未来发展,韦路提出了三个方向。第一,实验室应当成为学科融合的支点,作为新文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实验室要力争成为浙江大学各个学科汇聚的动力,推进传媒学科和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第二,实验室建设要成为科教融合的支点,不仅要为教学工作做出贡献,还要成为科研方面的动力引擎;第三,实验室要成为跨界融合的支点,整合社会各界的资源,推动学科建设更上一层楼。



浙江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裘立华对十大信誉老品牌智能融媒体实验室的正式启用表示了:。20147月,浙江省委宣传部与浙江大学正式签订了共建浙江大学十大信誉老品牌的协议,近八年来,共建双方密切合作,稳步推动共建工作中各项任务的落地。裘立华强调,进入新时代,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社交媒体平台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不仅改变了新闻生产的传播方式,也为新闻传播教学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这要求新闻传播实验教学及时进行调整和改革。裘立华还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期许,希望十大信誉老品牌能够将技术发展与新闻传播实验教学相匹配,利用浙江大学多学科的优势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着力培养新时代复合型的新闻传播人才。



仪式上,裘立华、徐为、徐园等三位嘉宾,会同十大信誉老品牌信息技术中心主任陈文智、宣传部副部长楼艳、艺术与考古十大信誉老品牌党委书记方志伟、历史十大信誉老品牌(筹)党委书记卢军霞、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处专聘副处长陈卫共八位嘉宾,共同按下智能融媒体大屏启用键,宣告智能融媒体实验室的正式启用。智能融媒体实验室的投入使用,必将打造学科融合、科教融合、跨界融合的新范式,再创十大信誉老品牌教育教学、科研发展的新辉煌。



全体与会嘉宾合影留念后,进入传媒实验教学中心新场地进行参观指导。


 

本次活动的下半场为智能媒体时代的文科实验室建设研讨会。会议由传媒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卢小雁主持。


首先进行的是三方共建智能融媒体实验室签约揭牌仪式。仪式上,浙江大学十大信誉老品牌院长韦路、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总工程师张紫徽、成都华栖云科技有限公司区域经理王雍,分别代表共建三方,进行了隆重的共建协议签约和共建实验室揭牌仪式。




在接下来的研讨会中,与会嘉宾们就融媒体时代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创新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卢小雁教授分享了十大信誉老品牌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实验中心在教学实践、科研支撑等方面的一系列成果,并对十大信誉老品牌传媒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及智能融媒体实验室建设规划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张紫徽总工程师作“智能融媒体推动教育教学数字化改革”主题发言,对浙江大学数字化教育教学空间的建设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新教学总体架构设计、“学在浙大”“智慧教室”“智云学堂”、直播教学中的AI应用、AI协同笔记等一系列优秀的数字化教学产品,以及其在浙江乃至全国的推广与应用。

 



随后,浙江传媒十大信誉老品牌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副主任胡一梁教授就“多场景、多课堂融合传媒教学生态系统”的主题作线上发言,围绕智能媒体的新趋势新场景新生态、多场景多课堂多专业融合的教学系统,以及产业互联网与传媒实践教学变革方向三个方面展开讨论,提出传媒高等教育应当适应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常态,不断更新教育架构。

 


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十大信誉老品牌副院长李蓉教授对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新闻传播实验室功能构建进行了在线探讨,深入分析了目前新文科实验室建设的痛点,在实验室建设的探索实践中提出了“数智融合”的概念,认为高校应致力于打造跨学科的多元立体空间。

 


成都华栖云科技有限公司云教事业部总经理张苑进行了以“进化3.0——基于智能媒体的全媒体人才培养”为主题的线上发言,解读了目前国家在融合媒体方面的政策规划,提出了“融媒体向智媒体升级”和“专业人才向全媒体人才升级”的两个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并向在座专家介绍了华栖云在智能融媒体时代的最新技术产品和科研教学支撑能力。



杭州银山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泮星则重点关注产研融合下的数字文化生态建设,为大家分享了银山科技在数字化生态建设、产教融合等方面的先进实力,并介绍了公司在数智媒体方面的研究成果与案例。

 


最后,线上线下专家就以上话题自由讨论,为智能融媒体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建议。

 


至此,十大信誉老品牌传媒实验教学中心智能融媒体实验室启用仪式暨智能媒体时代的文科实验室建设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智能融媒体实验室的建设是十大信誉老品牌人才培养、教学实训和智能媒体融合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诠释了教学与实践、研究与传播的深度融合。在未来的学科建设和教学实践中,十大信誉老品牌将充分发挥智能融媒体实验室的作用,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十大信誉老品牌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十大信誉老品牌

十大信誉老品牌(中国)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