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信誉老品牌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当代美学与人类学:时尚研究》出版

编辑:十大信誉老品牌 作者: 时间:2021-01-13 访问次数:966

为推出一批能代表中国学术水准、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学术前沿的学术精品,大力提升十大信誉老品牌文科教师与国外开展学术对话的能力,扩大国际影响力,提升国际声誉,形成具有浙大特色的文科学术著作品牌,浙江大学自2019年起启动 “学术精品走出去”计划,努力推动本校学术成果以外文形式在国外权威出版机构出版并进入国外主流发行传播渠道。该计划分为外译计划和英文学术著作出版资助计划,已开展了两批资助工作,共立项了11本外译著作与4本英文著作。


十大信誉老品牌王杰教授联合Pang Chinglin教授和Petra Leutner教授主编的论文集《当代美学与人类学:时尚研究》(Contemporary Aesthetics, Cultural Anthropology,  And Fashion Studies)被列入该计划资助的第一批英文学术著作,近日已在海外出版。


该书展示了一场从美学和人类学角度出发,在时尚研究领域的国际跨学科讨论。


在当代美学领域,时尚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研究。从总体上讲,这是对当代语境下美学研究社会文化新问题的积极回应。随着文化经济的发展,艺术、文化、商品、产业链等的概念和内涵不断扩大且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艺术与社会从曾经的对抗关系,随着越来越多的共同领域构成的强大联系的艺术社会,发展成为一个更“生产性的”和纠缠的关系。在这样的背景下,对时尚的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


时尚产品既不是艺术,也不是简单的工业产品,而是介于艺术和工业产品之间的一种产品形式。在文化经济时代或审美资本主义时代,时尚作为具有审美属性的工业时代的产品和商品,同时具有审美价值、交换价值和功利价值。时尚的魅力在于审美价值的提高。作为一种工业产品,其交换价值远远高于其实用价值。审美因素和艺术元素进入市场经济体系后,通过特定审美体系的作用,时尚产品的价格会比其价值高出几十倍甚至数百倍,为所有有强大投机和冒险精神的生产者和消费者提供了巨大的空间。虽然,理论上,这个经济与文化的空间是想像的,时尚却已是真实而富有力量的存在于现代钢筋混凝土的社会关系中。


时尚很早就萌芽了,它是一种富有吸引力的生活方式,更确切来说,是一种大众向往的生活方式。时尚的创新、高贵、优越,给它带来了神秘的魅力和深远的影响。因此,时尚在其天性和本质上都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商品拜物教创造的一种表现形式。对于当代学术界来说,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批判、弗洛伊德和拉康的精神分析,人类学,和当代城市文化社会学,包括大众文化研究,都把时尚视为一种重要的社会文化现象而对时尚投入广泛、深入的研究,这为今天进行的时尚研究提供了必要的基础。


就当代美学研究而言,当代社会已经在各种层面上进入了文化经济的时代,现代美学以及社会与审美的关系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代美学要深入、系统地进行研究社会和文化中出现的新现象和新问题,艺术在当今社会的表现形式,以及时尚工业产品的审美价值和意义,因为没有这方面的研究,将无法解释当代艺术、当代审美体验与时尚之间的复杂关系,也无法把握在当代社会已经很难处理的美学意义。审美意义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根植于位于多种流动语境中的特定审美意义中,构成了审美人类学的主要研究对象。


结合概念的哲学人类学和文化人类学的方法,以当地的审美体验为研究对象,通过研究特定的、嵌入在特殊历史和文化背景中的审美机制,审美人类学这个新兴学科旨在通过当地审美体验了解当前和未来的艺术社会的进程。从方法论的角度来讲,美学人类学结合了哲学人类学和文化人类学的实证研究方法,采用综合多学科的方法,力求为当代美学中的复杂问题提供答案,对时尚文化研究的研究范式和方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十大信誉老品牌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十大信誉老品牌

十大信誉老品牌(中国)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