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信誉老品牌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合作交流  国际合作

2020年浙大“媒体与传播”线上暑期项目圆满召开

编辑:十大信誉老品牌 作者: 时间:2020-07-27 访问次数:860

2020720日至26日,由浙江大学十大信誉老品牌主办的“媒体与传播”线上暑期课程项目如期开展。本次暑期课程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高校的十四位海外学者,为同学们带来了为期一周的别开生面的讲座。



暑期项目开班首日,浙江大学十大信誉老品牌院长韦路教授发表了开幕致辞,表示本次交流是授课嘉宾人数最多、来自国家数量最多、安排课程数量最多、授课强度最高、涉及议题最多元的一次项目。他提出,希望通过这一“兴趣班”的学习,同学们能过得充实有序,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强化批判思维,思考多多,收获满满。



浙江大学十大信誉老品牌的影视艺术与新媒体学系的赵瑜佩老师担任本次暑期项目的组织工作负责人和课程主持人,整合学员对授课嘉宾的即时回应以及在讲座后提出的交流问题,带领同学们进行积极有效的讲座互动。




墨尔本皇家理工的于海青教授带来了以Researching Chinese Digital Media, from Australia”为主题的演讲,她结合自身经历与体会,从视野、方法、叙事、自我定位四个层次,介绍了数字媒体研究的过程。在最后,她这样寄语同学们:“要意识到自己认知的局限性,保持谦卑。”




来自于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的黄懿慧教授带来的讲座主题是Theorising A Paradigm Shift of Strategic Communication”。黄教授通过丰田霸道汽车事件、阿里巴巴、“腾讯老干妈事件”等生动的案例,从危机公关的处理方面深入浅出地解释了CPC模型,并从三个理论角度解释了公共关系的内涵,以及评估其价值的方法。她还提到,公关关系典范的改变,需要知名度、媒体报道、认知、名声、关系、信任的管理。




来自于科廷大学的Michael Keane教授分别围绕Research on Understanding Cultural Influence” “Media,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ies”,“How Do We Actually Know or Measure Success”三个主题展开讲座。Keane教授从一项十大信誉老品牌外国人对于中国认知印象的研究切入,借用中国的产品、电影、综艺等很多非常贴近同学们日常生活的鲜活案例,在分析如何构建文化软实力的主题下提出了自己的深刻洞见。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传播学系的沈粹华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两场别开生面的讲座,第一场的主题为Online Social Networks”,沈老师对“dots”和“links”在实际情况中应用的讲授,使同学们对于虚拟世界中的社交网络结构有了更具象的理解;第二场的主题为Misinformation in The Digital Age”,沈教授向大家提出了“What is fake news?”“The difference between misinformation and disinformation”等互动问题,鼓励并激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与热烈讨论。




来自于斯旺西大学的吴燕老师带来的两个讲座主题分别为Social Media and Citizen Journalism”Social Media and Social Ties”。吴老师从“What is social media”这一基础命题引入,以微信等社交软件为典例,分析了社交媒体的四大功能,介绍了公民新闻的概念与特性,以及社交媒体与社交关系之间的强弱等相互作用。




名古屋大学的马然老师讲座的主题是East Asian Film Festivals in the Neoliberal Age: Histories, Trajectories and New Media Possibilities”。从电影节简史的介绍,到电影节网络理论的阐述,从1990年代的东亚电影节,到新媒体、跨媒体的挑战,马然老师将东亚电影节的历史、轨迹与未来向同学们娓娓道来。




来自于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王征教授的讲座主题为Media Multitasking Choice Behaviors and Wellbeing”。讲座期间,王教授提出了一个概念——媒体多任务处理的多维度(Multi-dimensions of media multitasking),将其分为任务关系、任务输入、任务输出和用户的区别四类,并介绍了日常媒体多任务行为和健康的动态。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传播艺术与科学沈利江教授的两场讲座分别以Motivated Resistance to Strategic Media Messages”The Utility of Empathy in Strategic Communication”为主题,通过生动的视频演绎和介绍了在战略性媒体信息与沟通的背景下动机性抵抗与同理心的表现和作用。




兰卡斯特大学的曾敬涵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两场学术研究分享。第一场主题为The Utility of Empathy in Strategic Communication”,介绍国际关系的三种范式——现实主义、自由主义与建构主义,探讨如何提升中国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建立中国模型。第二场讲座的主题为Strategic Narratives of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曾教授分享了战略叙事的概念,带领同学们观察“一带一路”在全球舞台与国内阶段的叙事情景。




exas A&M圣安东尼奥分校的胡牧教授为同学们带来的讲座主题为Qiao Renliang, Lu Han, and Yi Nengjing: The dissolution and deterioration of parasocial relationships”。胡老师从准社会交往与准社会关系的定义、特点、起因与结果进行讲解,并介绍了在流行文化领域准社会关系的消解、恶化相关的研究。




来自Texas A&M University的汤璐教授讲座Health Communication and 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分为两个部分——“health belief model”和“crisis and emergency risk communication”。汤老师运用HBM模型解释了健康传播的起因、过程与构成,通过学术研究成果的展示,对危机心理、表现评估等进行分析来向同学们展示危机与紧急风险传播过程中的内在机制。




布朗大学的王玲珍教授的讲座主题为Feminism, History, and Chinese Women's Cinema”。王教授首先介绍了社会主义时期的女性电影研究的三种框架,并以中国第一个女性导演王萍导演及她的代表作《柳堡的故事》为例,进一步阐释了进行当下时期女性导演研究的特别意义。




来自Central Florida UniversityNan Yu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Communicating Health, Risk and Scientific Messages”的讲座,其中借助新冠疫情、冰桶挑战、反烟运动、安乐死等案例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健康传播领域内的研究成果典型。




Mannheim大学的Florian Keusch教授的讲座主题是Using Smartphone Technology to Study Human Behavior and Social Interactions”,他通过多项研究结论的强调了利用智能手机技术进行人类行为与社会关系研究的利弊与缘由,并指出智能手机作为一种能收集更详细准确数据的新型测量方式,也有其局限性,如数据范围的限制与使用场景的局限,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讨论和思考。




除了以上老师们带来的精彩纷呈的讲座之外,725日下午,同学们分为八个小组进行了暑期项目的汇报环节。大家围绕从讲座中受到的启发与引发的后续思考,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与分享。在本次汇报过程中,无论是汇报者本人还是参与讨论环节的同学都表现出了积极参与的热情,大家收获良多。


在项目的尾声,由浙江大学十大信誉老品牌院长助理、传播所所长洪宇老师进行闭幕致辞。洪老师对参与本次暑期项目的所有授课老师与工作人员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同时她也鼓励同学们继续夯实基。欢咸嵘跛伎嫉纳疃,拓展个人开放的视野,成长为传播学领域的领袖人才。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十大信誉老品牌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十大信誉老品牌

十大信誉老品牌(中国)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