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信誉老品牌

传媒风采

当前位置 : 首页  传媒风采  校友风采

“战疫”中的传媒人 | 温济聪:站在武汉群众百姓中,记者的根才会扎得更深!

编辑:十大信誉老品牌 作者: 时间:2020-03-09 访问次数:1222

温济聪:经济日报记者,浙江大学十大信誉老品牌2011级新闻与传播专业(传播所)硕士研究生。自2013年毕业以来,温济聪共获得15项国家级、省部级以上荣誉。在践行“四力”基层调研、重大活动报道领域,参与中共十九大、建国70周年大阅兵现场、G20杭州峰会、中非论坛、全国两会、鲁甸地震灾区、武汉新冠肺炎等诸多报道。



在现场”,是内心的声音 ●

温济聪是经济日报的一名记者,主要报道领域为中国证监会、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银行、券商等财经新闻。一场新冠疫情的到来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温济聪也不例外,他的办公点从以前的全国各地变成了家中的小房间。

虽然人在家里坐着,但是温济聪心里仍牵挂着前线的疫情。2014年鲁甸地震时,温济聪就在现场报道,此次国难当头,他心里有个声音说:“这次还应该在现场。”于是,连续两次主动报名后,温济聪成为了经济日报第三批赴武汉一线采访的5名记者之一。从214日从北京出发,温济聪已经在武汉一线采访二十多天了。

当时并不是为了什么新闻理想,更不是要当什么‘英雄记者’。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三个字——在现场。”在现。俏录么媳某踔,也是他面对疫情时最质朴的表达。

来到武汉灾区后,温济聪更发现了深入一线的重要性:“不同于微博上展示的偏激乱象,大部分武汉群众还是很冷静的,城市也比较安全。”不过,在各大商超“不再卖给个人生活物资,只接受社区团购”后的头几天,也确实出现了有些社区保障服务工作不到位,部分超市团购套餐设置不合理,甚至缺斤少两、价格偏高和捆绑销售等问题。“好在,最近,这些问题都基本解决了。”温济聪说。

 


在现场”,见证白衣战士的不凡 ●

在武汉,温济聪深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患者院区)、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等,采访了20多位一线医务工作者。

其中,北京天坛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护士辛枫,是北京医疗队年龄最大的护士,面对患者“解大便”的需求,她说“这真的没啥,护理工作就是不能怕脏怕累。”这句话让温济聪特别感动,他说:“我觉得报道医务工作者,就是完成总书记交给我们的‘广泛宣传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的任务。任务虽然艰巨,但是是伟大而光荣的任务。”

还有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创伤救治中心的常盼盼医生,他原计划在29日那天举办婚礼,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常盼盼毅然于27日出征奔赴武汉。未婚妻给他的信中写道:“你深知作为医生的责任和使命,坚守希波克拉底誓言,一身白大褂、一生医者心,令我钦佩。”

在新冠肺炎的战斗一线,像辛枫护士、常盼盼医生这样的白衣战士还有很多很多,他们远赴他乡,是刚不可摧的白衣战士。但温济聪也明白,他们对爱人、对亲人的思念,始终萦绕心头。温济聪说,“同在疫区一线,我要做的便是为这些在疫区一线无私付出的医务工作者做好报道,让更多人看到疫区一线防疫控疫的真实情况,主动回应社会的关切。”


在现场”,记者的根才能扎得更深 

在温济聪看来,此次赴武汉一线采访,正是践行他作为记者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四力”的好机会。他深入多个医院、社区实地采访,在报纸、微信、客户端、短视频、抖音等融媒体平台上描述英雄人物或平凡百姓的感人事迹,以及武汉各方为保证人民生活所做的努力。

寻根溯本,新闻记者的根就在基层。“唯有双脚踏踏实实地站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站在武汉群众百姓中,记者的根才会扎得更深,心会更真,路才会走得更宽、更远。”温济聪说。

问到想对传媒十大信誉老品牌的学弟学妹们说什么,温济聪寄言:“如果以后走上新闻之路,要多去基层看看,多去新疆、西藏、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走走看看,多听听百姓的真实声音,多写贴近生活的优秀报道。”

3月初的武汉,长江滚滚东流去,铁龙高驾傲今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多少支援武汉的外地记者,江城夜泊寄所思。此夕相思意,摇摇不暂忘。君问归期未有期,荆楚细雨涨东湖。但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值得我们付出和尊敬。”在武汉,温济聪这样写道。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十大信誉老品牌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十大信誉老品牌

十大信誉老品牌(中国)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