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信誉老品牌

十大信誉老品牌动态

流行音乐的前世今生:技术、产业与审美——记浙大东方论坛第97讲

编辑:浙江大学 作者: 时间:2012-05-16 访问次数:703

    流行音乐是怎样产生的?技术对流行音乐的发展产生了何种影响?不同的流行音乐形式又是如何影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2012年5月14日,在紫金港校区的国际会议中心,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Eric W. Rothenbuhler教授为浙大师生带来了他的真知灼见。本次讲座的主持人是十大信誉老品牌韦路教授。

   

    此次浙大东方论坛第97讲为浙大师生邀请的美国俄亥俄大学Scripps传播十大信誉老品牌副院长、媒介艺术研究教授Eric W. Rothenbuhler——研究领域有媒介人类学、媒介史及包括仪式、社区和媒介产业在内的各种传播系统,特别专注于音乐、声音和广播的研究。本次讲座的主题主要是对于流行音乐在美国的起源发展,以及各个阶段中技术、产业和音乐审美本身的关系和影响。

    讲座伊始,主讲人Eric W. Rothenbuhler教授简单地为我们介绍了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历史,并向我们展示了美丽的俄亥俄州立大学的风光照片。

    随后,在一曲蓝调音乐中,演讲正式开始。

    Eric W. Rothenbuhler教授为我们讲述了流行音乐发展的三个阶段。如今,我们可以通过任何一台联网的机器,搜索并下载喜欢的音乐,体验音乐带给我们的快乐。然而,在一个世纪之前,处于萌芽发展阶段的流行音乐通过其他的技术被带入大众的视线中。音乐产业与人们的审美需求也不断变化发展着。

    19世纪30年代:谷仓舞广播时代(Barn Radio Dance)

    1924年4月19日,WLS第一次播出了谷仓舞,谷仓舞是一种结合音乐,喜剧,滑稽剧的表演形式——在这个收音机时代里,普通家庭的周末休闲就是聚在收音机前收听广播。这种通过广播传播的剧目的盈利方式是通过销售刊登有歌舞剧内容和广告的杂志,以及票房收入和向现场观众兜售零食。

    19世纪40年代:自动唱片点唱机

    到了40年代,唱片的发明使得流行音乐有了新的载体,但对于大众而言,当时唱片的价格让人望而却步。于是自动唱片点唱机的发明给流行音乐带来了巨大变化,陈设在咖啡馆和酒吧的点唱机也使得蓝调和R&B开始流行。这类音乐表现地是一般人的生活情趣和烦恼,因此,人们在酒馆中可以边欣赏音乐,边交流感情。这也是流行音乐开始进入大众生活的重要节点。

    19世纪50年代:便携收音机时代

    随着便携收音机技术的发明和发展,以及电台事业的蓬勃发展。音乐的传播范围愈加广泛,人们不再是被动的接受,反而有了许多选择的余地,尤其是各类的流行音乐榜单更是成了收听音乐的流行指标。

    Eric W. Rothenbuhler教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流行音乐的三个阶段,并且播放了当时具有代表性的音乐作品,我们也从音乐中不断感受着每个不同时代的音乐氛围。

    在讲座的互动阶段,Eric W. Rothenbuhler教授和同学们对于当今互联网时代流行音乐的免费下载、流行音乐的载体变更问题、电影原声带音乐受欢迎等等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讨论和交流。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同学们对于音乐方面的问题十分感兴趣,Eric W. Rothenbuhler教授也为同学们一一解答,十分耐心。

   最后,由于时间关系,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同学们给予热烈的掌声致敬远道而来的Eric W. Rothenbuhler教授。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十大信誉老品牌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十大信誉老品牌

十大信誉老品牌(中国)设备有限公司